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花與蟲

花與蟲

Artist: 楊乃文
Album: ONE

有時候,不到10個音就會讓人喜歡上一首歌。一直以來我都不相信种可能性。直到我聽到楊乃文這首歌的時候,整個情緒都那幾個音牽住。

當我最近開始听楊乃文的《one》,我才後悔當初爲什麽沒有早點听。那種大開大合式的唱法不愧爲國外長大的。而在這首歌中,楊乃文却用另外一種內斂的唱法,不過和這首的編曲和襯得一塌糊塗。

林暐哲,我應該記住這個名字。在這張專輯中,他參與了幾乎9成的詞曲創作。不過一想到他帶出來的蘇打綠,一切似乎都只是所以然。這首歌最讓人陶醉的地方應該是編曲的電音方面。姑且把那10秒的高潮擺在一旁,其緩慢的節拍和乃文假音的演繹使得這首歌很有一種trip hop的感覺。而那2分43秒到2分54秒之間出現的10個左右的電子音效帶來的高潮部分更是讓我對華語音樂的電子音樂完全改觀。

歌詞部分,其實也有一種頗電子的效果。只是重複相同的短句有時候帶來的效果會比不斷變換使用流星和旋轉木馬要好。這首歌也不過只有10個左右的短句組成,但是營造出來的感覺却不是一般的清新和芬芳。

Sometimes it is just the very tiny stuff that you have to appreciate. Sometimes it’s just that an extremely small amount of things that drags the entire world away and behind. If there are just 10 notes of electronic scratching noise that strike me, what and how would the rest be?



Lyric:

4.花與蟲
作詞:林暐哲 / 作曲:林暐哲

我是一朵半開的花 我是一朵半開的花
嬌嫩的花瓣 還來不及綻放
就給蟲吃了 就給蟲吃了 就給蟲吃了

我是一朵半開的花 我是一朵半開的花
美麗的花苞 還來不及盛開
就遇見了你 就遇見了你 就遇見了你

美妙的青春 都因為你
還等不到春天 就已經枯萎 就已經枯萎

我是一朵半開的花 我是一朵 . . .
我還來不及長大 我還來不及長大
就遇見了你 就遇見了你 就遇見了你



PS: http://www.faithyang.com/jsp/index.jsp
SHIT, what the fuck is that!
That piece of music just kills me. Oh man, I can't wai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